父子街頭上演全武行,回旋踢與劈空掌盡出!
  晚上網路遊戲練功練到一半,就陪同老婆去夢時代,要買DHC的草莓護脣膏,於是夫妻倆就騎著機車,慢慢的往目的地前進。在復興路與一心路的路口,有個大約5歲小孩在機車道逆向狂奔,而且他的途徑是跟我們的路線是重疊的,也就是說如果沒有眼明手快的話,是很有可能撞上這位小孩,而且因為老婆大肚子,也不能緊急剎車,所以在發現有異狀的時候,就趕緊改變路線,所幸沒有造成碰撞事故,僅有增加了許多驚嚇。
  當在好奇為什麼小孩子要狂奔時,就從後試鏡裡,看到一位牽著女孩的男性,正等著小孩向他狂奔,我想這應該是一家人吧,爸爸帶著兒女出來買宵夜。之後爸爸就突然伸腳向小孩踢去!突然的舉動,讓我跟老婆都感到一時驚嚇,心裡想著如果是要管教小孩,起碼也要告知小孩,解釋他剛剛的舉動是危險的,再加以處罰,不要讓小孩被處罰的莫名奇妙。當心裡還在這樣想時,爸爸除了踢小孩之外,還猛賞了幾個耳光給小孩!被處罰的小孩就因為疼痛而放聲大哭,這時候綠燈了,我們也走了,看完了這場震撼教育,但這種方式真的有效果嗎?!小孩真的知道錯在哪嗎?!我們心裡留下了疑惑與省思。
  如果亮亮長大後,也跟著這位小孩一樣,做出危險的動作或是不乖的舉止等,我是否會動手修理、教訓?!會的!我會以處罰的方式來教育小孩,但是我會先跟他說為什麼要處罰他,讓他知道原因,有了這次的警惕,下次就會知道哪些事情該做、哪些事情不該做。記得以前曾經看過一場辯論,題目是人性本惡還是人性本善?!詳細內容已經忘了,不過唯獨有句話記憶猶新!贊同人性本惡的一方提出質疑,說如果人性本善的話,那為什麼孔子還需要諄諄教誨著勸人向善、習禮等........是啊!小孩如果肚子餓,是會直接抓東西放嘴巴裡,試問他有問過這是誰的東西嗎?!是否已經構成竊盜的行為?!而且假設有兩個小孩的話,大部分的狀況就是吃不飽的小孩,就會搶對方的食物吃,本性是否善惡,在這細微舉止中可看出端倪。
  因為我認為人性本惡,所以要藉由教育來端正行為,而教育方式就是當下犯錯,當下糾正,處罰即是最好方式,為有當下處罰,小孩才會知道剛剛的行為是不對的,不對就該被處罰,下次就會得知,不再犯同樣的錯誤。那愛的教育呢?!說真的!我並不認同這種禁止體罰的方式,投機、被原諒的心態等,可能會因為這種方式而衍生更多問題。記得之前有則新聞的內容是這樣的:有位被判極刑的罪犯,在行刑之前提出一個要求,就是要見他的母親一面,而當他見到他母親時,說著:媽,我等一下要被判刑了,在行刑之前是否可以讓我再當小孩子一次,我想要吸吮妳的乳頭,回味著兒時的時光。母親於是答應了小孩的請求,就露出胸部讓小孩吸吮,剛開始罪犯還很溫柔的吸吮著乳頭,像似在回味著孩童時光,但後來卻狠狠咬著母親乳頭,硬是把它扯了下來!然後大吼大叫的哭喊,為什麼當我犯錯時,妳不打我、不罵我,讓我以為我做錯事都可以被原諒,都不需要付出代價,都不用被處罰,讓我變本加厲的做錯事,才有今天的局面........由這個例子來說明,教育真的很重要,正確又時效性的教育更重要。
  當街教訓自己的孩子的確是出於關心,因為如果不是自己的小孩,就不會出手修理,來抑制與管教這錯誤的行為,但方式過於激烈,根本就不需要有那種狂踢、猛打的動作,更何況還是沒有說明原由的教訓,這樣小孩被打之後,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被打,只會圖增恐懼、悲傷甚至是怨恨、報復的負面心態。任何事情都有因果,如果沒有告知其由來,那麼再怎麼樣的關心,也會因為錯誤的方式,而曲解了原本的美意,造成不可抹滅的後果。
  教育真的很重要,正確而且時效性的教育更為重要,如果處罰是可以抑制錯誤的衍生的話,那實施是必要的。別捨不得處罰,因為你是在教育他,而不只是因為處罰而處罰而已。

所以亮亮要乖,不乖的話!老爸是會修理人的!為了你的將來,適當的處罰是必要的!
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ogae 的頭像
    sogae

    心念種籽

    sog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